长风一梦山河远

搞李唐磕凤凰夫妇是好文明!开学又消失版

【观影体】地府AU|给古人收看近代史(6)

小狗努力!(希望我不坑哈哈哈


梁启超下线,下集应该就是九一八了omg


乱入路人丁(是歪果仁,时代暂定)


第六集 新婚燕尔


思成、徽因要回国了,北京的亲人忙碌了起来。


梁任公为他们的婚礼制定了详细的计划,分国内国外同时进行。


双方长辈在国内为他们完成了订婚、行文定礼等老规矩;国外则由梁启超大女儿、女婿为他们操办,婚礼在渥太华的教堂中举行。


徽因穿着自己设计的旗袍式的裙装,头戴着冠冕似的帽子,垂着长长的披纱。


思成穿着西装走近她,两人洋溢着幸福的笑容。




观众席:


路人甲:昏有六礼,纳采、问名、纳吉、纳征、请期、亲迎,这流程我可不要太熟悉,毕竟当初我儿的婚礼便是我亲手过目操办的,唤醒了我久违的记忆了。


路人乙:小夫妻俩看起来很幸福啊!


李世民:又又又想起我和观音婢当年......


路人甲:太宗皇帝,没有记错的话,这已经是您观影说的第N遍了吧。


李·满脑子妻子·世民挠了挠头,笑而不语。


路人丙:国内的流程给我感觉这么多年来都差不多,不过他们的婚礼居然在渥太华举行的。


路人甲:渥太华?这是哪里?


【渥太华是加拿大的首都,也是加拿大第四大城市。】


路人丙:徽因为自己设计的婚服很新颖啊,不过又能够看出一点我们的民族特色来。


路人乙:思成穿的这身前面也看到很多次了,好像是叫西装来着,还挺帅气的诶。


嬴政:这题我会,有个词他们一直提,叫什么“中西合璧”。


刘彻:看不出啊,始皇帝您也挺与时俱进的!


嬴政(昂首):那可不!











婚后,他们踏上了欧洲的旅途。


许多著名的建筑从教科书中走了出来,这让两人欣喜若狂。


凯旋门前,思成举着相机频频按动快门,想从不同角度拍下这座哥特式建筑。


他们还参观了卢浮宫博物馆,观赏了包罗万象的收藏。


站在西斯廷教堂里,两人仰头望向著名的天顶画:天地鸿蒙、上帝造人、亚当苏醒、大洪水、男女预言家......


雄浑的画面呈现出英雄主义的气魄,也让这对新婚夫妇如痴如醉。


任公告诉思成,他回国的工作已经确定下来了,他觉得有志气的孩子应该选择往吃苦路上走,于是做主替他接受了东北大学的聘书。


徽因、思成结束了蜜月旅行,从苏联乘坐火车回国。



观众席:


随着影片给这些建筑特写,众人不禁睁大了双眼,发出惊叹,这些建筑与中国的差异实在是太大了,这让古人们感到十分新奇。


路人甲:那个长方体样子的东西是什么?思成拿着它把弄个不停,还有咔嚓的声音。


达盖尔(法国):这你们就不知道了吧!这是我发明的相机,可以获得眼前事物的影像。


路人乙(睁大眼睛):真的跟现实中一模一样!


路人甲:那他们拍的这个门是什么?


【凯旋门位于法兰西共和国首都巴黎市中心城区香榭丽舍大街,地处巴黎戴高乐星形广场中央,是为颂扬奥斯特里茨战役胜利,由法兰西第一帝国皇帝拿破仑主持修建的一座纪念性建筑,是法国国家象征之一、法国四大代表建筑之一、巴黎市地标纪念碑。】


拿破仑:各位好啊,自我介绍一下,我叫拿破仑·波拿巴。没错,这个门就是我主持修建的。


路人乙:这位法国的皇帝陛下看起来很威武啊!


路人丁:但最后他也失败了,两次被流放,病死圣赫勒拿岛。


拿破仑:咳咳咳,虽然滑铁卢一战抹去了我的光荣,但我的法典永垂不朽!


【《拿破仑法典》 ,又称《法国民法典》或《民法典》。这部法典是资本主义国家最早的一部民法法典。破除了封建的立法原则,成为欧美各国资产阶级的立法规范,推动了资本主义的发展。】


嬴政:莫名跟你有点惺惺相惜的感觉?!


李世民:这倒确实,毕竟“夫法者,天下之准绳也,人主之度量也。”


路人甲:他们看绘画雕刻作品的这个地方又是哪里?


【卢浮宫位于法国巴黎市中心的塞纳河北岸,位居世界四大博物馆之首。始建于1204年,原是法国的王宫,居住过50位法国国王和王后,是法国古典主义时期最珍贵的建筑物之一,以收藏丰富的古典绘画和雕刻而闻名于世。】


汉谟拉比:我好像看见了我的石柱法?


【《汉谟拉比法典》,是中东地区的古巴比伦国王汉谟拉比(约公元前1792一公元前1750年在位)大约在公元前1776年颁布的法律汇编,是最具代表性的楔形文字法典,也是世界上现存的第一部比较完备的成文法典。】


达·芬奇:我好像看见了我的画?


拉斐尔(同款懵逼表情):我好像也是?


路人甲:这幅笑着的女人不知道为什么给人一种忧郁的感觉,有点神秘啊。


路人丁;没错,这幅画叫蒙娜丽莎的微笑,可是难得的珍品呢。


米开朗琪罗:快看我的天顶画,这可是我当初每天爬上高高的脚手架,弓着腰仰着脖子画了四年的东西呢!这画的是跟人类诞生有关的故事。


路人乙:不愧是艺术家啊!


路人甲:虽然没听说过,但是里面的上帝造人跟我们这边的女娲造人莫名相似诶。


路人丁(感慨):怪不得文艺复兴会发生在意大利,这片土地文化太深厚了。


路人乙:文艺复兴?这是什么意思?


【文艺复兴是指发生在14世纪到16世纪的一场反映新兴资产阶级要求的欧洲思想文化运动。】


路人甲:没想到思成答应了去东北大学任教,按之前的介绍清华才是最好的。


李世民(吟诵):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,必先苦其心志,劳其筋骨,饿其体肤,空乏其身,行拂乱其所为,所以动心忍性,曾益其所不能。


路人乙:看来太宗皇帝经常体会这些道理啊。


李世民(正经):以史为鉴,方可知兴替。





游子归家了,思成与徽因回到了他们魂牵梦萦的北京,尽管国内依然混乱。


他们去西山祭奠了李夫人,然后住在家人为他们修整一新的小家中。


在欧洲拍摄的照片冲洗出来了,徽因向梁任公抱怨思成多么可气,没给她好好拍照片,把她当做标尺一样,每一张人都是那么一丁点,梁任公被逗乐了。


很快,思成赴东北大学任教,而徽因则回福州看望母亲。


东北大学于1923年建立,张学良就任校长,他对学校建制进行了扩充与革新。


当时,除了南京中央大学机械系设有建筑专业外,全国仅此一个建筑系。


梁思成担任东北大学建筑系主任,工作千头万绪,他忙得不可开交,于是写信给徽因,希望她尽快来东北,和他一起建设这门新兴学科。


徽因收到信后便立刻启程,回到了思成身边。


初为人师的他们十分忙碌,令人欣慰的是,学生们都很喜欢梁林的课程,进步十分明显,建筑系的工作也逐步走上了正轨。



观众席:


看完了在国外的影片部分,一晃眼回到了北京,众人都有些不习惯,毕竟,这个时候的中国跟国外的差距实在太大了。


刘彻:冲洗出来的照片看起来很不错啊,不过总感觉相片里的人有些奇怪。


路人甲:所以徽因才会吐槽哈哈哈,思成的拍照技术看起来真的很欠佳,虽然还是很好看。


路人乙:又出现了一个人。张学良,这又是谁?


【张学良(1901年6月3日-2001年10月14日),字汉卿,号毅庵,乳名双喜、小六子。汉族,生于辽宁省鞍山市台安县桓洞镇鄂家村张家窝堡屯(旧称桑子林詹家窝铺),国民革命军将领,奉系军阀首领张作霖的长子,中国近代著名爱国将领。】



路人乙:什么?2001年???


路人甲:看这介绍他活得挺长的,不过好像说后来因为西安事变得罪了上司,被囚禁了很多年。


路人乙:思成刚刚介绍建筑这门学科的时候我真的好震撼,说什么建筑是一切工程之王,也难怪学生们会喜欢这门课程,毕竟听起来就很自豪。


路人丙;他们还能够随讲随画,是真本事啊!


路人乙:而且徽因好像有些风寒,很疲惫的样子,但还是坚持上课呢。


路人甲:中国的建筑业感觉要发展起来了啊!





1928年12月,徽因与思成接到了任公病重的电报,心情十分沉重。


他们立刻赶回北京,但很快梁启超便溘然长逝。


梁启超的灵柩安放在北京香山卧佛寺旁的山坡上,与李夫人合冢。


思成与徽因为父亲交出了回国的第一件作品:


一座高大的墓碑。


1929年3月,北国大地开始化冻,思成与徽因又回到了东北大学。


观众席:


路人甲:???梁任公就这么去世了。


路人乙:听说这好像是个医疗事故......


路人乙:我也只是刚刚离开一会,听到播放片子的人说什么,其实任公的死是因为医院错把健康的肾切去了,留下的是坏死的肾。


路人甲;啊?那他为什么要选择西医啊?


路人乙:可能是因为这个时候国人都不相信,梁任公就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吧,但是没想到意外还是发生了......


李世民:哎,隔着屏幕都能感觉到他们的伤心了,失去亲人的滋味真的不好受。


李治:阿耶......


路人甲:思成和徽因为父亲设计的这座墓碑古朴庄重,足可体现任公的风貌啊。


路人丁:哎,生老病死都是常情,但我怎么有些不舍得呢?


路人乙:不舍梁任公。


路人丙:加一。


(年轻的梁启超,蛮帅的hhh)



【第七集即将播出,请各位观众保持安静。】



评论(49)

热度(509)
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