长风一梦山河远

搞李唐磕凤凰夫妇是好文明!开学又消失版

春日宴·长相守

前言:


幸得与君初相识,自此阡陌多暖春。


又名直球敏敏追妻历险记!


多多评论噢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正文:


01

李世民第一次见到长孙弄玥,大抵要追溯到大业七年唐国公府的一场宴会上。


李家与长孙家素来有交往,早在大业初,两家便已为儿女订下婚约,只是长孙晟在两年前骤然辞世,此事也暂且被搁置了下来。


弄玥的阿兄长孙无忌虚大他三岁,因着一次偶然的机会相识并引为知交,平时见了面便凑到一块无话不谈,这次自然也不例外。


长孙弄玥被母亲高氏紧紧牵在手,规规矩矩地来到主人家面前行了个万福礼。


见状,唐国公夫人窦氏心中怜爱不已,笑着让小姑娘在自己身旁落座,又命下人添了几样孩童爱吃的酥饼饴糖,弄玥倒也不认生,竟大大方方地跟国公夫人聊起天来。


窦氏自觉眼光不错,自家三娘与柴家的那桩婚事便是自己的成功范例。


她又素来颇为欣赏弄玥的父亲长孙晟,此番特意相邀高氏母子三人前来赴宴,一是表明李家并没有忘记从前的婚约,表示对此的重视;二则让两人先相处上一段时日,等到磨出些感情来再将婚事提上进程也不迟。


小姑娘红衣胜火,鬓发往上拢结于顶,反绾成双刀欲展之势,发髻上斜斜插着一支银色的蝴蝶流苏,随着她的一颦一笑摇曳作响。


当然,她并没有发现,不远处有两双眼睛正滴溜溜盯着她打转。


李世民一时竟看呆了眼,他扯了扯发小的袖子,好奇问道:“无忌,那便是你妹妹吗?”


长孙无忌没好气地堵上他的话,“废话,不是我妹妹,难不成还能是你妹妹?”


顿了顿,他睁大了眼睛,“好你个李二郎,你不会只看这一眼,就喜欢上了观音婢吧!”


李世民自然矢口否认,“怎么可能!”


少年却暗自回味着意外套得的弄玥的小字:


观音婢,真是好听呢!



02

自打那日起,李世民便对小姑娘记忆犹深。


经过一番艰难的思想抗争后,他打着去高家找发小唠嗑的名号,决定再去会一会她。


他甩开下人独自一人来到了高家后院围墙外,片刻又搬来不知何处的两块大石头,便踮着脚趴在墙边看着里面的情形。


弄玥坐在秋千上,脸上挂着浅浅的笑,手中还捧着一册书卷,口中念念有词,她的小短腿时不时蹬一下地面,秋千便缓缓荡起。


李世民虽听不清她的呢喃,却陡然起了逗弄小姑娘的心思,便从旁拾了片红叶,朝着她书卷的方向投掷去。


“中,中,中!”


他默念着,这红叶倒也不负他期待,“咻”的一声地随风飘落到书上,正在思忖些什么的弄玥被打断,她着实吃了一惊,回头问道:


“谁?”


“观音婢,这呢!”


少年再憋不住笑,挥着手喊道。


“你是谁呀?我认识你吗?”顿了顿,弄玥好像意识到了什么,从秋千上迅速翻起跑到少年面前,“不对,你怎么知道我的小名?”


“我是谁不重要,重要的是,观音婢,我好像……喜欢上你了!”


“你这人怎么一点都不害臊!”


弄玥顿时涨红了脸,腮帮子气得鼓了起来。


“观音婢,你在后院吗?”


长孙无忌的声音远远传来,弄玥忙应道:“阿兄,等等我,就来了!”


她压低了声音,催促着少年离开,“你快走你快走,让我阿兄和其他人看到了就麻烦了!”


少年仍趴在墙边不肯挪开脚。


“那你要记得我!”


“好好好!记得你总行了吧!”


少女跺了跺脚,羞红着脸跑开了。


“观音婢,我是李家二郎!”


李家二郎?弄玥恍然大悟,原来是他啊!


李世民在后面喊着,心中却疑窦顿生:


传奇小说里都说喜欢就要大声说出来,念念不忘必有回响,可是为什么观音婢的做法跟那里面说的完全不一样呢?


到底是哪里出错了?



03

窦氏是最早发觉儿子的魂不守舍的。


她摸着次子的脑袋,温婉地说,“喜欢与爱是不同的,二郎说说看,什么是爱呢?”


李世民沉思了一会,答道:“阿耶当年雀屏中选娶了阿娘,恩爱朝夕,这便是爱了。”


“不错,那二郎便要自己想办法了。”


少年灵机一动,一个计策浮上心头,他像一阵风似的便冲了出去,徒留话语在空中回响,“有了!谢谢阿娘!阿娘果然最好了!”


窦氏笑着对侍婢道:“且看着吧!二郎与观音婢的婚事,将是吾第二回的成功。”



“可算是抓到你了!小东西!”



草丛中,少年弄得满身脏乱,面上笑容却不减,他将手中攥着的什么丢进早已备好的小笼子,原来是一只浑身通白的小兔子,眼眶红红的,耳朵在颤动,煞是可爱。


04

弄玥接到来信的时候还有些恍惚:


李世民在信中邀她去京郊踏青,赏玩三月的桃花林,还说到时候会有惊喜要给她。


得到了阿舅、阿娘和阿兄许可,弄玥这才提笔回信,一开始写了好长好长的一封,却又有些犹豫,过了一会儿,她将那一封藏进书案旁,又提笔重书:“不见不散!”


这下应该不至于太浮夸吧!


到了约定的那日,弄玥准时到达,她缓缓从马车中下来,却立刻被一只手捂住了眼睛,那声音颇为宠溺,“猜猜看,是什么?”


她从缝隙中依稀辨认出眼前事物,喜悦却是藏不住的,“是一只白色的兔子!”


“二郎好厉害啊!”弄玥笑着勾住他的脖子。


桃花庵旁,不少人在签文背后写上心愿,复挂在桃花树上,祈求桃花神的保佑。


不一会儿,弄玥手中赫然持着一枚相逢签,她虔诚地将签文挂到树上,风轻轻吹动她的鬓发,少女的目光流转,笑道:“是大吉呢。”


“观音婢,你许的什么心愿?”


李世民好奇地凑过去想要窥得一二。


“嘘!”


少女狡黠一笑,阻止了他的举动,“二郎,只有桃花神才能知道,说出来就不灵验了。”


语罢,她踮起脚尖,唇畔堵住他的嘴,再不让只言片语流露出来。


梁上燕自呢喃细语,林下人风流成双。




春日宴,绿酒一杯歌一遍。


再拜陈三愿:


一愿郎君千岁,


二愿妾身常健,


三愿如同梁上燕,岁岁长相见。




【end】






评论(10)

热度(86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